《科學》(Science)雜誌國際版主編史東(Richard Stone)在該雜誌今(1)日出刊的第339期撰文指出,中國學術界與民間的電腦間諜專業技術的提升與解放軍有關。

過去5年來,中國開設了10所大學電腦安全學院,專門從事網路搜尋研究。中國的大學在期刊上公開發表電腦鍵結研究的成果。2009年有1篇報告就探討如何有效地攻擊美國的電力供應系統。曾經成功攻擊美國產官界電腦的解放軍單位,也在這些學府舉辦過人才招募博覽會。

史東指出,中國的力量泉源來自散佈在該國各地的數百個電腦與情報部門。中國學術界的研究人員多年來曾公開發表malware病毒與Rootkit病毒等可供駭客入侵他人電腦網路的惡意程式之研究報告。

史東在這篇題為〈強化網路防衛〉的文章摘要中說,解放軍稱電磁光譜為第5維戰役空間,與陸、空、海、太空等4維戰役空間同等重要。解放軍培養了1大軍團民間研究人員與駭客,致力於驅逐網路空間的入侵者。美國也擔心有朝一日會成為其有效攻擊的對象。中國的駭客已經蒐集了大量的產業情報、軍事硬體和政府政策談判的戰略資料。

史東與《今日美國》(USA Today)的記者通電子郵件時指出,他認為中國的這些電腦安全學府的主要任務是強化國家內部安全,而不是網路戰人員的培訓。想要真正掌握這些機關的真實目的,就必須追蹤其畢業生的去處。這項工作已經超過記者的能力範圍。

週一(25日),美國網路安全公司麥迪安(Mandiant)公開1份報告,指出解放軍61398部隊自2006年以來已經從美國115個機關組織的電腦中竊取了大量的資料。中方對此矢口否認。

解放軍的1位發言人和西安交通大學電腦程式畢業生告訴《科學》雜誌,軍方的電腦團隊「純屬防禦性質」。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耿燕生則在週三(27日)駁斥麥迪安公司的指控,指出中國法律禁止這類的網路攻擊。昨日,中國國防部又發表聲明,表示該部的網站去年每個月遭到14萬4千起的駭客攻擊,而且絕大部分來自美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