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時間2月28日晚20點(台灣時間3月1日凌晨3時),現年85歲的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的教宗任期正式結束,卸下八年來領導12億天主教徒的教宗職位,成為中世紀以來600年首位引退的教宗。他在對信徒作最後道別時表示,今後他只是個朝聖者,將展開朝聖之旅的最後路程。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昨(28)日報導,早些時候他同在場的所有的樞機主教告別併發表簡短講話。而後教宗本篤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乘坐直升機離開,正式告別了梵蒂岡。武裝的梵蒂岡警察替換了羅馬教宗的瑞士衛隊。羅馬的彼得大教堂廣場聚集了成千上萬的民眾。有人高喊「教宗萬歲!」

本篤十六世是第一位使用社群網路的教宗。根據法新社28日梵蒂岡報導,教宗正式退位前三小時,由他的推特帳號@pontifex發出最後推文,呼籲追隨者把「基督放在你們生活的中心」。他在推文中表示,「謝謝你們的愛護與支持。」他又說,「希望你們把基督放在你們生活的中心,因此常享喜樂。」教宗的推特帳號如今將暫時停用,直至下個月選出新教宗。

根據中央社義大利岡多福堡28日綜合外電報導,教宗本篤十六世此舉打破天主教傳統,令保守派人士擔憂,但也讓全球各地希望教會注入一股新活力的天主教徒燃起希望。

本篤十六世27日利用最後一次每週公開接見群眾的例行活動,向湧進聖伯多祿廣場(Saint Peter's Square)的15萬名民眾感性告別。他以義大利文說,「謝謝大家,我非常感動。」

本篤十六世之後搭直升機離開梵蒂岡,抵達羅馬附近岡多福堡(Castel Gandolfo)的夏宮,他退位後的頭兩個月將住在這處夏宮。本篤十六世抵達夏宮後現身陽台上,身體虛弱但面帶笑容,穿著教宗白袍,他告訴數以千計歡呼的支持者,「我將不再是教宗,而只是個朝聖者,即將展開在地球上朝聖之旅的最後路程。我很高興與你們為伴,身處神所創的美景中。謝謝你們展現的友善與盛情。」

本篤十六世稍早在教廷的革利免廳(Clementine Hall)對樞機主教們道別,他說,「在你們之中也有未來的教宗,我承諾日後對此人無條件服從與崇敬。」之後,穿著黑袍和紅色飾帶的樞機主教們便依據古老傳統,輪流向教宗道別,親吻教宗的「漁夫」黃金印戒。

教廷說,本篤十六世退位後將交出象徵教宗權威的「漁夫戒」,但仍保有「榮譽教宗」(pope emeritus)正式稱號,並持續穿著教宗的白色長衣,但不會披短披肩,且不再穿紅鞋。

樞機主教可能會從3月4日開始集會,決定選舉下任教宗的樞機主教閉門會議於何時展開。

(影片說明:教宗抵達夏宮後,公開向群眾致意。影片來源: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