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今(28)日在228紀念追思會上說,台灣民主之路走了這麼多年,至今社會仍有許多不公義之處,她呼籲在這片土地上的台灣人民,不要內鬥、分化,而要去思考如何更有權力,照顧自身的基本尊嚴。

陳菊今日與228事件受難者家屬在和平紀念公園一同悼念亡故者,並獻上象徵和平的白色百合花,表達心中對受難者及所有爭取民主、人權的先行者,最深的懷念與不捨。

陳菊表示,1947年3月6日,228事件在高雄打出流血第一槍,高雄成為全台單一地點死傷人數最多的地方。她說,66年後的今日,台灣民主之路走了這麼多年,至今社會仍有許多不公義之處,台灣人民應該要更有力量,在這片土地上作自己的主人,不要內鬥、分化,而要去思考如何更有權力,照顧自身的基本尊嚴。

陳菊指出,過去許多和228歷史有關的古蹟都遭到破壞,十分可惜,她已要求文化局針對鳳山明德管訓班妥善保存,賦予教育功能,讓下一代瞭解台灣民主得來不易,市府也將研議讓228和平紀念公園和歷史博物館成為更具意義的地標。

配合228事件紀念活動,文化局開放了人權景點「柯旗化先生故居」,舉辦「鳳山招待所」揭密人權空間展示、改寫歷史「228高雄中學自衛隊」座談會、「NO!我抗議:真相與勇氣的華麗冒險影展」等系列活動。

此外,今天的紀念追思儀式,由「紅木屐合唱團」悠揚的歌聲中展開,今年以「反壟斷、反洗腦」為訴求主題,希望提醒世代年輕人勿忘228教訓,持續關懷人權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