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主席、核四公投促進會創會會長林義雄今(28)日在台北市義光教會參加「林宅血案」追思活動後,對於行政院要舉辦核四公投指出,如果行政院依照現行不合理的公投法辦公投,根本就是耍弄人民的惡作劇。他認為,行政院公投題目應該訂為「是否贊同續建核四」;而且只要有多數不同意興建,政院就該依行政權主動停建核四。

林義雄指出,公投是弱勢的民間團體要求強勢的政府來辦理,或國會中的少數為了對抗多數的專制所以才要求公投。少數及弱勢是因為他們相信他們的主張、意見是大多數的民眾所贊成的,但政府卻不照著民意,所以才要求公投。若政府機關要辦公投,則是對自己的政策沒有信心,所以才讓人民決定。

林義雄說,20年前他所參與的核四公投促進會要求公投,是因為強勢的國民黨政府要興建核四,違反了大多數沈默台灣民意,所以要求公投。但是現在情況已經完全不一樣了,尤其2年前福島核災後,核電的危險性及不可挽回的災害,已經是先進國家的共識,所以歐洲有不少的國家因此改變能源政策,走向非核家園,或減少對核電的依賴。

林義雄說,而台灣人民在此事件後也不再沈默,他們把自己的疑慮、不安、恐懼和反對,明白地表現在各種場合。可以說,台灣人民的反核意志已經相當明確,這時政府應該做的,是馬上停止興建核電廠,而不是多費手腳去辦理公投。

林義雄說,要不要興建核四廠,在1990年代,台北縣、台北市、宜蘭縣都辦過公投,並且都多數反對興建。當時也有民間團體希望就其他公共議題辦理公投。但習慣專制的國民黨,它就是不喜歡公投,為了阻擋人民作主的公投潮流,在2003年制訂「公民投票法」,以非常不合理且嚴苛的規定,使得公投很難舉行,舉行了也通不過。十年來,除了總統、國民黨、民進黨兩大政黨外,沒有人有能力提案公投。而所有成案的公投,也都沒有一個通過。這是一個要讓公投不可能舉辦,或舉辦了也沒有意義的公投法。

林義雄說,行政院如果根據這個公投法來辦公投,根本就是在開人民玩笑。現在這個公投法,已經成為政治人物耍弄人民的工具。所以從公投法制訂後,核四公投促進會就不再談核四公投,而是要求補正公投法。因為公投法如果不做合理的補正,依照該法舉辦的公投事實上不會有任何的意義。如果行政院硬要照這個公投法來辦公投,「就是耍弄人民的惡作劇」。

林義雄說,台灣地方這麼小、人口這麼多,如果發生類似福島核災,台灣幾乎不可能繼續存在。核一、核二、核四發生災變,北部大概就不能住人;核三發生災變,南部也不可能住人。

他說,行政院現在該做的是應該馬上停建核四廠。即使不願意主動停建,要訴諸公投,也應該以「你是否同意繼續興建核四廠」來作為題目。並且應公該承諾,如果不同意興建的人多,行政院就要把核電廠停下來不再興建。這樣才是一個光明正大的行政機關應有的作為,如此公投也才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