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年85歲的天主教宗本篤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將於今(28)日晚上8點(當地時間)退位,他是自1415年格里高利教宗十二世之後,教廷史上6百年來第1位退位教宗。昨天在梵蒂岡,本篤十六世舉辦了他任內最後一次公開祝禱,教廷原本準備5萬張免費入場券早被索取一空,當地媒體估計,聖彼得廣場至少湧入來自世界各地的15萬名信眾,前來與本篤十六世道別。

本篤十六世在講話中回憶擔任教宗8年來的快樂時光及艱難歲月,並表示每天感受到上帝的存在。他說,早就知道出任教宗是「沉重的負擔」,但他也欣然接受,因為他非常肯定上帝將給他指引。而他退位後將被稱為「榮譽教宗」,並將保留本篤十六世的尊號,新教宗的選舉將在3月進行。

本篤十六世正式退位後,將乘搭直升飛機前往他位於羅馬東南20多公里外的岡道爾夫堡夏宮。他將在當地時間周四晚8點正式退位,之後,他將穿著不帶披肩的普通白衣、不再穿極具特色的紅鞋,他也將交出象徵教宗權利的「漁夫」戒指。

本篤十六世在發言中特別感謝所有的樞機主教們、教廷同事與民眾們,對於他退位的決定給予最忠誠的支持,「對教會的愛,讓我勇於面對困境,與做出痛苦的決定」、「我絕不是要從十字架上走下,我將透過日日夜夜的祈禱繼續服侍教會」。

本文所附為本篤十六世最後一次公開談話的入場話面,15萬信徒擠滿廣場,依依不捨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