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屆公視董事將於18日由審查委員會表決,文化部今(16)日舉辦候選人「介紹會」,包括劉昌德、林麗雲、紀政、張正、黃肇松、陳淑麗、姜雪影、李念祖、程宗明、劉銘等10名公視董事候選人出席,候選人皆簡單表達同意被提名的理由及對公視的願景。

台大新聞所教授林麗雲表示,公共電視現今仍存在很多問題,導致公視無治理團隊運作。她強調,公視是國家重要的文化機構,也是媒體產業領頭羊,如上任後,期許董事會對外與公民團體有密切的連結,對內則建立內部溝通機制,與員工良好溝通。

政大新聞系教授劉昌德則表達希望公視董事會,能將公視打造為華語界的「BBC」願景,同時他說,董事會不該代表政黨利益,應對台灣全體公民與公視員工負責。

擁有國外媒體實務經驗的蔚華教育基金會董事暨策略長姜雪影則說,她在媒體界、非政府組織工作很多年,期望公視能效法NHK、BBC,成為「商業機制但公益為主」的媒體。

擔任過中央社董事長及中國時報社長的黃肇松則自詡為新聞界的「老兵」,他說,公視應對公共議題文化、公共審議負起責任,同時培養兒童、少年健康心智,而公視預算只有9億,與外國公廣集團相比明顯不夠,因此希望下屆董事會除了做好節目,也有責任擴充公視的資源。

四方報總編輯張正則認為,公共媒體是扭轉台灣媒體環境惡劣的最好方式,而少數、弱勢議題要商業媒體來主導有困難,除獨立媒體外,公視應扮演起該角色,希望公視能更加強大、茁壯。身為殘障者的劉銘則說,希望能代言弱勢族群,為其發聲。

而3度被提名、代表公視員工的程宗明說,他對行政院再次提名他感到高興,很多媒體報導「為什麼我又來了」,「藐視審查委員」,但他說,他被提名象徵台灣產業民主以及對產業專業的尊重,如能進入董事會治理則象徵台灣媒體民主化、尊重媒體專業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