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今(16)日公布最新企業實施無薪假統計資料,截至昨(15)日為止,實施無薪休假的事業單位約有49家,放無薪假的人數為3217人。勞委會指出,這期的數字與上期比較,實施家數少了13家,人數也減少1000多人。

勞委會自去年開始啟動無薪假通報機制,要求各地方政府勞政主管機關對實施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俗稱無薪假)之廠商數、人數進行彙整,並於每月1日、16日公布。

勞委會今天公布最新的無薪假統計狀況,勞動條件處解釋,上一期有62家廠商實施無薪假,其中有22家已經停止無薪假正常上班,因此被排除在本期的通報外。勞動條件處強調,這期家數比上期減少了13家,人數方面則減少了1072人,

勞動條件處重申,「無薪休假」不是法律名詞,更不是雇主可以任意實施,因此後續勞委會將持續追蹤後續發展,並協同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積極處理,以維護勞工權益。勞委會呼籲,如果發現事業單位違法實施無薪假,勞工可以向當地勞政主管機關之專線申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