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空軍士兵江國慶冤死案的究責行動持續進行,台北地方法院今(16)日上午開庭審理國防部對前空軍總司令陳肇敏等人的民事求償訴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峯正表示,前2次開庭法官都認為國防部不認真,因此呼籲國防部「法庭如戰場,要射就要中靶心」,向陳肇敏等人追討1億多元的賠償,這筆錢已經先由國防部支付給江國慶母親,如果討不回來,恐怕就是全民買單。

國防部向陳肇敏等人的民事求償案今天第3次開庭,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號召志工到場旁聽,在開庭前先在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林峯正表示,國防部口口聲聲要向陳肇敏求償,但是前2次開庭國防部律師表現令人失望,連法官都當庭提醒國防部律師要認真點。

林峯正指出,針對「求償依據是《國家賠償法》還是《刑事補償法》?」「求償法律依據之間的邏輯先後關係?」「被告應負擔的比例是部分還是1億?」這些問題,國防部律師一直無法說清楚,因此不免令人懷疑國防部求償的決心。

林峯正提到,陳肇敏等人的律師強調被告並無故意或過失,理由是台北地檢署針對他們的刑事已做出不起訴處分,然而這個不起訴處分在去年12月9日已遭高等法院檢察署撤銷,因此陳的律師不能再用北檢的不起訴來當護身符,對此國防部應該如何進行法庭攻防,將是今天法庭上值得觀察的重點。

司改會並在記者會現場擺放一個射箭的靶紙,但是上頭的箭簇支支脫靶偏離靶心,林峯正指著靶紙說,法庭如戰場,訴訟攻防如同真實作戰,國防部過去多次「脫靶演出」令人傻眼,他呼籲國防部發揮「專業」,對此案擬定有效的「作戰計畫」,否則已經支付出去1億多元的賠償金,恐怕將由全體納稅人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