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等外媒今(15)日報導指出,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暨執行長馬雲將辭去首席執行長(CEO)一職,據了解,這家中國最大電子商務公司隨後可能會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馬雲表示,年輕人更適合經營公司。

馬雲於1999年和其他17人創立電子商務公司阿里巴巴,創造中國廠商販售商品的線上市集,由於中國經濟開放帶動製造業和貿易榮景,該事業也隨之成長茁壯。在添加雲端運算、線上付款和消費者拍賣等服務後,阿里巴巴的員工數已拓展到2.4萬人以上。

現年48歲的馬雲今天在致員工信函中表示,他將續任集團董事局主席。他的CEO任期將在5月10日結束,然後轉任執行董事長。他說,阿里巴巴大多數「生於60年代的」領導者會把管理責任交給年紀較輕同事。

阿里巴巴去年向雅虎公司(Yahoo! Inc.)回購股權,讓阿里巴巴的市值預估在350億美元左右。阿里巴巴並於本月稍早宣布業務重整,任命9位高階經理人,作為把集團分成25個部門重整的一環,並釋放股票發行計畫可能底定的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