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表示,高雄市負債2千多億,但沒有破產危機,高雄正面臨轉型,如果不讓市府舉債,將會影響市政建設,進一步損傷高雄市的競爭力;陳菊說,市府將積極開源節流,她承諾每年減少債務10億元。

高市議會今(15)日召開臨時會審查市政總預算,陳菊應邀做「開源節流減赤創造永續財政報告」。

陳菊指出,高雄市目前總資產1兆1千多億,負債2103億,但目前沒有破產危機。她說,由於中央對高雄市的補助減少,造成高市府財政惡化,目前高市府已經成立財政改善小組,開源節流解決財政問題,每年減少債務10億元。

國民黨籍議員黃柏霖則指出,市府減少債務的速度必須更快,額度更高,否則以現在舉債額度只剩6百億來計算,高市府目前的預算規模只能維持3年,3年後舉債破表。他力促市府推動「大幅減赤運動」,同時宣示將刪減市府浮編預算,以年降赤字約30億元為目標。

黃柏霖並引用議會委託學界研究的「財政惡化侵蝕高雄市政基石的探討」,指市府資本支出從過去的34.8%降為2011年的19.2%。

陳菊表示,僅就每人平均負債單項數據來斷定高市財政不佳,有失公平。她說,高市過去支出高,舉債也高,縣市合併後,相關財政配套措施又遲未適切規劃,造成分配的資源不增反減,2年來中央補助共短差293億,但重大建設需負擔的配合款比例卻大幅提高,種種結構性問題使財政缺口持續擴大。

陳菊表示,市府多管道進行開源措施,在人事等方面力求撙節,但努力歸努力,也需要時間,包括社會福利、人員刪減都要和緩進行,不能說刪就刪。

陳菊強調,從歐債危機等國際經驗來看,一味緊縮撙節將不利經濟發展,高雄正在轉型,為加速提昇原高縣基礎建設,市府需維持一定的預算規模,在合理、合法的範圍下,善用舉債作為市府資金調度及理財的工具之一,否則將會影響市政建設,進一步損傷高雄市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