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參議員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等今(15)日中午與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立委餐敘時,針對台灣購買美先進戰機議題,據轉述,王金平及其他國民黨立委都跟她保證預算沒問題,如果台灣要買F16、F35,國民黨政府這邊都會安排預算。

參議員穆考斯基今日除了拜會總統馬英九、立法院長王金平外,下午也前來拜會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會後,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則轉述雙方的談話。

吳釗燮表示,這是蘇貞昌上任以來,第一次有現任參議員到黨中央拜訪,民進黨慎重接待,雙方本來約定談45分鐘,結果談了超過1個鐘頭,會談氣氛非常良好。

對於國防及區域和平穩定議題,穆考斯基對此議題向來關心,在2007、2008年時,她多次對外表達希望美國出售F16 C/D戰機給台灣,她也寫信給當時的布希總統希望出售F16 C/D戰機給台灣,以強化台灣的防衛。

吳釗燮說,穆考斯基中午與立法院長王金平餐敘,她也當面向王金平表達希望在預算安排時能盡量強化這方面,讓台灣有足夠防衛能力,王院長及其他國民黨立委都跟她保證預算沒問題,如果台灣要買F16 C/D、甚至F35,國民黨政府這邊都會安排預算。

而蘇貞昌則表示,民進黨關心馬政府過去幾個月來在東海幾次衝撞行為,包括用台灣公務船隻護送保釣人士到釣魚台海域,甚至拿出五星旗等等,這不只是衝撞日本安全的情況,甚至在衝撞美日安保條約。

對此,穆考斯基則善意的回應表示,美日是台灣良好的朋友,這是美方關心的項目。

此外,穆考斯基也向蘇貞昌提及,2006年她與父親阿拉斯加州前州長來台,那時剛好是蘇貞昌任行政院長。當時有提到台灣與阿拉斯加合作開採煤礦,但是政權輪替後,這件事就擱置了。而現在更重要的能源是有關天然氣能源,阿拉斯加州盛產天然氣,台灣對非核家園是相當關注,如果台灣不想使用核能的話,或許可以思考以天然氣作為替代能源。蘇貞昌認為這個提議很好,也是未來應該追求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