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殷霍夫之後,又有1位共和黨參議員麗莎.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訪台,總統馬英九今(15)日上午接見後,她隨即到國會和立法院長王金平共進午餐,穆考斯基指出,今天有和馬英九談到前總統陳水扁的健康問題以及扁的狀況,「我認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因為陳水扁身為國家前元首,應該要得到一定程度的尊重與照顧。」

穆考斯基還說,她原本希望能有時間到台北榮總探視陳水扁,但她明天即將離開台灣,恐怕沒有時間。在預定行程中,她下午3點還將拜會民進黨主席蘇貞昌。

穆考斯基與台灣淵源頗深,她的父親、參議員法蘭克.穆考斯基2002年當選阿拉斯加州長,2003年陳水扁出訪中美洲,在其力爭下,得以過境安克拉治,當時法蘭克.穆考斯基不僅親自到機場接機,還頒贈阿州最高榮譽獎章給陳水扁;2004年陳水扁連任,法蘭克.穆考斯基更親自來台參加就職典禮,和陳水扁的私交密切。

而馬英九在上午接見時也提及,穆考斯基的父親在任內曾給予中華民國相當多的協助;而穆考斯基在進入參議院後,對於所有支持台灣的議題包括軍售案、參與國際組織等,一直是中華民國最堅強的支持者,並曾單獨致函美國行政部門,希望美國政府能出售先進的F-16 C/D戰機給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