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10)日針對「核四19顆地雷」、「要花多少錢?」、「還要蓋多久?」進行專案報告,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目前無法確定核四之工期,因此也無法算出追加經費要多少,但相關改善項目在今年6月底就會完成,因此下半年後工期與經費就會明朗化,他保證屆時可以明確對外公布核四的完工時間與追加預算額度。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10)日上午進行核四議題專案報告,邀請經濟部長施顏祥、台電公司董事長黃重球、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列席報告並備詢。

施顏祥在報告中表示,核四廠截至2012年12月底為止的預定總進度為99.2%,實際總進度為93.6%,約落後5.6%,目前1號機已經進入試運轉測試階段,並針對現場履勘結果進行精進改善措施,務必確保核四廠安全性可進行燃料裝填,以達成「安全至上,穩定商轉」的目標。

施顏祥指出,之前媒體報導「核四廠19個地雷」之說法,實際上應該是指台電公司所稱「18項必須改進事項」,這些都是台電主動發掘的問題,不應該用「地雷」稱呼。

施顏祥解釋,這些必須改進的事項可分為3類,分別是「施工未完成事項」、「現場查核履勘後之強化工程」、「試運轉測試發現之問題」等,目前台電已對這18項事項擬定工作程序並訂出完成期限。

朝野立委關心核四廠究竟還要蓋多久?還要花多少錢?施顏祥坦言,目前仍無法給明確的答案,18項改善項目將在今年6月底完成,因此工期在下半年應該就會有時間表,而與工期相關的經費也會隨之明朗。

立委質疑,核四廠已經花費2736億元,後續又追加了102億對抗震、抗海嘯能力進行補強,經濟部應該講清楚還要花多少錢才能蓋好。

施顏祥說,雖然目前無法確認未來經費的追加幅度,但是行政院已經指示,只會有最後一次追加預算,據他評估應該百億元以上跑不掉。

對於昨(9)日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在立法院表示,核四停建將讓電價暴漲4成,外界質疑此說法有恐嚇人民之嫌,施顏祥否認有恐嚇之意,他強調這是經過精算出來的結果,是假設核一、核二、核三除役,核四不商轉,在改用天然氣發電所計算出來的成本。施顏祥認為,公布這個數字是希望大家在做很多重大決定前,要有心理準備,看大家願不願意付出這個代價,絕對與恐嚇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