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電子媒體、資訊充斥的現今,消弭數位落差為政府的首要公作,而在原住民部落的數位落差情況又是如何?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執行長舞賽‧古拉斯表示,多年來政府為了消弭原鄉數位落差的困境,不斷以點的方式進行部落圖書資訊站、數位機會中心等設立,然而此項政策卻忽略了原住民地區的地理現況,以及網路端並未進入原住民族人家中,使得數位落差問題依然嚴重。

1月7日新頭殼網路節目 《幸福報報—聲源部落》,主持人阿固與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執行長舞賽‧古拉斯,共同談論「原鄉數位落差問題在哪裡?」的議題。

主持人阿固表示,當大家在討論與原鄉密切相關的各種教育、醫療、土地、自治等議題時,都集中在台北等都會區進行討論,但是這些的討論對於原鄉卻是更加的重要。但是礙於種種因素,原鄉的族人沒辦法親自到現場來參與討論與表達意見,以至於原鄉往往是處在一個脫節的狀態。

阿固指出,此時這些資訊便有賴於媒體的傳播與揭露,事實上原鄉收視率最高的的電視媒體(原住民族電視台)卻是力有未逮,因此就必須仰賴其他的管道進行資訊的傳播與揭露(如電子媒體、廣播等),然而原鄉目前卻陷入數位落差的困境。

根據行政院研考會於原住民數位落差調查報告中顯示,至今尚有高達3成原住民族未曾使用過電腦,以及高達8成原住民族家中仍未有網路,舞賽‧古拉斯說,可見原鄉數位落差問題依然嚴重。

舞賽‧古拉斯表示,對於傳播媒體的不足需要政府的正視,除了加強原住民族電視台的功能外,尚需鼓勵、輔導原住民族廣播以及電子媒體事業的增設。而多年來政府為了消弭原鄉數位落差的困境,不斷以點的方式進行部落圖書資訊站、數位機會中心等設立,然而此項政策卻忽略了原住民地區的地理現況,以及網路端並未進入原住民族人家中,致使迄今數位落差問題依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