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保基表示,政府正致力結合現代化科技,建構年輕化、有活力、高競爭力樂活的新農業。

陳保基今(18)日南下高雄義守大學以「黃金10年、樂活農業」為題演講,分享國內農業政策現況,與樂活農業施政推動策略。

陳保基表示,現階段台灣農業面臨經貿高度自由化、氣候變遷與糧食危機的多重挑戰,過去「老農小地」的農業已不具競爭力,也缺乏經濟效益,必需重新調整過去農業僅具生產性的舊思維,以農業價值鏈觀念擴大農業廣度與深度。

他說,政府目前致力於結合現代化科技推動新農業,並強化農產業價值鏈升級,發展跨域整合及友善環境生產模式,吸引年輕人投入,成為新世代農業經營者。例如,推動植物工廠、研發高亮度LED集魚燈與農業加工出口區。

在推動農業旅遊國際化部份,陳保基表示,政府現正推行相關工作,包括活化漁港、加速平地森林園區開園、培育農業旅遊國際接待能力、互動導覽及APP系統與休閒農場服務品質認證制度,希望能帶動台灣的農業旅遊推向國際化。

他並期待在政策推動下,產業輔導能取代以往的福利政策,針對調整農田耕作制度活化農地,並推動雲彰黃金廊道農業新方案,強化節水農業科技與資訊應用,讓農業資源運用更有效率,進一步帶動國內農產業相關經濟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