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內部爭論不休的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今年發放標準總算在上週五(14日)底定,馬英九總統今(17)日接受飛碟電台專訪時表示,年終慰問金的改革,是年金改革的縮影,要避免行業不平、世代不均。但同時,他也會強力捍衛長年為國效力的軍公教人員的尊嚴。

馬英九指出,行政院於10/23提出年終慰問金的縮減發放標準後,在國民黨內部引爆不小風暴,但經過黨團內部的溝通與討論後,「很欣慰行政院版本還是通過了」。馬英九說,「我自己的父母,來自公教家庭,這刀砍下去,我也會被砍,但社會變了,希望大家用同理心來思考」。關於年終慰問金制度化的問題,馬英九說,大方向與今年接近,還是會跟立法院討論。

提及過去發放的正當性,馬英九說,過去發了40年,更早的時候,軍人退伍時,發給一床棉被和蚊帳,有的去踩三輪車或賣大餅,所以希望退休俸和薪水不要差太遠,後來軍公教退休金增加後,就引起「行業間有不平、世代間有不均」的問題。

但馬英九強調,對於長年為國家效力的軍公教人員,政府要強力捍衛他們的尊嚴,「他們沒有特意要享受太多的福利」。

至於考試院長關中提出18趴改革的個人觀點,顯示年金的改革也箭在弦上,馬英九認為,年金的財政問題不會在他任內引爆,但現在社會各界對於改革已有共識,他也認為問題不能再拖。行政院與考試院將在明年1月提出具體構想。重點是不能讓40歲以下的民眾感到沒有希望,也不能讓所有人都以為年金發放就可以高枕無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