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受311強震重創核電廠的經營者東京電力公司(Tepco)坦承,東電長期以來忽視旨在避免與因應重大意外的安全措施,僅一味解決輕微安全問題,藉此改善營運紀錄。

美聯社報導,疲於進行改革的東電,今年稍早成立了由社長廣瀨直己主導的內部改革任務小組,以找出核災發生原因並匯整改善計畫。

日本去年發生311強震並引發海嘯,重創福島(Fukushima)第一核電廠(Dai-ichi),同時導致反應爐鎔毀和輻射大量外洩。東電仍持續努力確保第一核電廠狀況穩定,直至正式除役,這個過程預計將花上數十年。

東電內部改革任務小組今天表示,東電不認為預料之外的災難可能發生,並且未能遵照國際標準與建議行事,減輕核災帶來的衝擊。

改革小組表示,東電本可在備用電力與冷卻系統上多用點心力,而且缺乏消防車等緊急設備,並把危機應變演練視為表面文章。

此外,改革小組說,東電僅聚焦引發安全疑慮的小問題,為的就是避免帶來恐引起調查或反應爐停止運轉的小麻煩。

改革小組成員、先前曾為國會委託核災事故調查小組一員的櫻井正文(Masafumi Sakurai,音譯)表示:「東電過去認為風險在於營運紀錄難看。我們希望東電改變這種心態,將安全列為第一優先並謹記在心。我們也希望見到東電高層態度轉趨主動。」

改革小組同時指出,東電員工也欠缺危機應變能力,東電則是缺乏危機發生時所需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