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康乃狄克州一所小學昨(14)日發生兇嫌闖入槍殺26人的事件,今(15)日全美各機關都降半旗表達哀痛,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的記者會上數度落淚。外電報導,槍手是現年20歲的亞當‧藍札(Adam Lanza),他先在家裡朝母親臉部開槍,然後開車到母親任教的桑迪胡克小學(Sandy Hook Elementary school)大開殺戒。

這起駭人聽聞的槍擊案造成26人死亡,是美國2007年以來死亡人數第2多的校園槍擊事件,第1多的是美國2007年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槍擊案,造成33人死亡。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藍札據說患有人格障礙,先在自家槍殺52歲的母親南西(Nancy),之後於當地時間上午9時30分過後,帶著點223口徑步槍和2支手槍進入桑迪胡克小學開槍設殺學童。

「哈芬登郵報」(Huffington Post)指出,藍扎身穿黑衣和防彈背心,帶著4把武器,於上午約9時40分現身於學校主要辦公室。報導引述WABC電台消息稱,第一通報警電話說有學生被困在教室內,持槍歹徒握有兩把槍。

「每日郵報」根據目擊者說法描述案發情景,槍手近入校園後首先在主要辦公室,以行刑方式槍殺校長及1名心理輔導師,再沿著房間1間1間開槍殺人。一名當地官員指出,血案集中在兩間教室,有一整個班級學童下落不明。

槍手藍扎的24歲胞兄萊恩(Ryan)則在案發之初被誤認為兇手,遭到警方帶回警局詢問,隨後遭到媒體誤傳,導致許多網友在萊恩的個人臉書上發言批評,讓他蒙受不白之冤,特地在臉書上貼文澄清說不是他幹的,他認為兇嫌應該是他患有心智障礙的親弟弟。

根據藍扎的同學伊茲瑞爾(Alex Israel)形容,亞當‧藍札是個容易不安、安靜且獨來獨往的人,也說他很聰明,但不是個會使用暴力的人。藍扎的父親彼得(Peter)已經與母親離異,近日準備再婚的彼得是在媒體採訪時才得知自己孩子鑄下大錯,但他拒絕對此事件表示意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