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對中共批判力道甚強的「陽光時務」週刊董事長陳平,接受新頭殼訪問時,對於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不斷併購台灣媒體,並討好中共集團等行為指出,華人的傳統文化是商人再有錢,你的社會地位總是被打折扣的。這就是華人很多商人賺錢後,就要去買媒體的原因。

曾經在1980年代在中共改革智庫工作,並於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後,離開中國轉行經商的陳平表示,他知道,如果不能在經濟上獨立,根本談不上政治獨立。「你吃的是皇糧,反什麼反?」、「我要自己養活自己,才當商人」。當商人一不小心,收購上市公司,公司裡有陽光衛視,加上學者有內心上的偏好,才做媒體。

他說,陽光時務雜誌雖然在中國被查禁,但他個人還是可以自由進出中國。但他對於中共那一套很清楚。自從2008年自己上電視批評中共後,中共停止陽光衛視在大陸的落地權,他就知道他們會怎麼做。所以2009年起,他就撤光了在大陸的投資。

似乎也是這樣,陳平頗能理解蔡衍明不斷併購、擴充台灣媒體版圖的心態。陳平認為,蔡的行為很正常。華人的傳統文化是商人再有錢,你的社會地位總是被打折扣的。這就是華人很多商人賺錢後,就要去買媒體的原因。

陳平舉香港星島日報異主後的新東家為例說,胡文虎女兒胡仙將星島日報賣給有「菸草大王」何英傑的長孫何柱國後,何柱國透過人來找他,希望透過他來認識中共的高幹子弟。在北京飯店的貴賓樓,何請他吃飯。

陳平說,「我問他說,你好好賣菸,幹嘛要買星島日報。結果,何柱國說,『我要出名』,『我要認識這些高官』。然後,2000年他再找我,『我要當政協委員』」。

陳平說,他告訴何柱國,「當政協委員可要少做許多事情?」、「一年15天要開那無聊的會」。因為先前統戰部官員就曾跟他提議,來當政協委員吧。好處是香港到深圳,車子可以開快車道;但責任是一年要參加15天的(政協)會議。

陳平說,「我當然選擇不幹,那個快車道能省多少時間啊?」,「人民大會堂那個板凳坐的很難受,我可是在那裡待過,你知不知道?」

2000年台灣政黨輪替時,黎智英懷抱對於台灣民主的期許來創辦台灣壹傳媒。豈知,12年後卻鎩羽而歸。同樣地,也在台灣出版陽光時務的陳平,對台灣的媒體與媒體環境還有信心嗎?陳平說,他不太擔心台灣的媒體。媒體也是商業,也是會有其他人看到這個市場,「會辦一個比蘋果還要蘋果,比壹週刊還要壹週刊的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