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屆法國克萊蒙菲航市國際旅行圖文手記大展(le Rendez-vous du carnet de voyage)11月14日至16日舉行,今年焦點在於西班牙作者以及拉丁美洲筆記。除了展出傳統的旅行筆記與記述,也積極引薦風格強烈的報導文學作品。旅法台灣漫畫家林莉菁即因「我的青春,我的Formosa」受邀參展,作品並入圍大展中的當地媒體聯合評選獎(le Prix du club de la presse Auvergne)。

林莉菁用一系列海報介紹作品大要,開頭為法版封面圖樣,描繪1名被黨國教育摀住嘴巴的小女生,接下來「黨國教育大填鴨」、「縫上新舌頭好手工」與「天天升旗習慣成自然」一系列圖像,引起法國民眾會心一笑;最後一張海報「黨國教育完美產品」,描繪一個腦袋灌滿當權者意識形態的小學生,特別引起共鳴。當地校外教學的老師紛紛帶著學生前來觀摩,還有人把充滿黑色荒謬劇意味的圖樣描繪在筆記本上。

林莉菁在現場放置了她的小學課本復刻版,有「國語」、歷史與地理3種,主辦單位提供的佈展鎖鏈拿來纏繞著台灣老課本,路過民眾對這樣的象徵意義心領神會。有位法國女士表示,法國以前也曾施行過打壓本土語言的政策,他們看了心有戚戚焉。

現場並展出一系列台灣歷史與文化書籍,如台灣農運靈魂人物簡吉傳記、賽德克巴萊與李筱峰教授的法文版台灣史等,搭配法國著名媒體世界報關於台灣在倫敦奧運遭打壓的報導,讓法國民眾在回顧荒謬的台灣黨國教育過往後,看到台灣另外一面。

林莉菁也參與簽書會,遇到幾位曾旅居台灣或至台灣旅行的法國讀者。她也參與漫畫家聯合座談,探討報導文學漫畫的種種面向。當地媒體「山嶽報」(la Montagne)介紹參與活動國家時,把台灣與世界各國並列。

位於法國中部的克萊蒙菲航市(Clermont-Ferrand)有著歷史悠久的大教堂,當地輪胎產業米其林(Michelin)以及衍生的米其林餐廳評比指南也是舉世聞名。即使遠離首都巴黎,在地居民也成功舉辦歷史悠久的國際短片節與國際旅行圖文手記大展,連首都巴黎的藝文人士都得南下來參加這些盛會。

*TEWA (Taiwan EU Watch,台灣歐盟觀察),是由在歐台灣人組成,目標是成為一個新世代的媒體。以自由、國際觀的報導作為期許,超然獨立於台灣媒體之外。與新頭殼為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