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壹傳媒團高層主管昨(14)晚證實,將接手壹傳媒的買主確定包括王文淵、辜仲諒、蔡衍明等人。他們下午在台塑總部約見壹傳媒大部分主管,並表示3人持股比例以王、辜2人的個別股份較多。王文淵表示,他們3人討論過3個保證原則,即尊重專業、維持現狀、不裁員,但壹電視則除外。意即壹電視未來的運作方式和人事部分都有檢討空間。

昨天下午,台灣壹傳媒大部分主管被叫去台塑總部,跟未來要接手的老闆碰面。到了現場,謎底揭曉,王文淵、辜仲諒、蔡衍明3人確定入主。但他們表示,3人持股中,以王、辜2人的個別股份較多。王文淵表示,他們希望同仁不要擔心,蘋果現在怎麼運作,就怎麼運作,不會改變。

他們首先提出3項保證,即蘋果、壹周刊保證「尊重專業及專業經理人」、「維持現狀」、「不裁員」。王文淵說,台塑集團的歷史都不裁員,大家不用擔心。但前述的3項保證,壹電視則除外。也就是,壹電視要怎麼運作,人員部分,都有檢討空間。

據與會者轉述指出,蔡衍明的姿態擺得很低,他說,投資台灣壹傳媒是為了賺錢,會禮賢下士。

蔡衍明指出,他想跟黎智英和解,過去有很多事務都是因為誤會造成的。當初旺旺中時跟蘋果打戰時,他很佩服蘋果全體一條心,一起打旺旺中時,他甚至說「我們中時那些是笨蛋啊」!

蔡衍明說,他所投資的資金只在平面媒體,沒有包括電子媒體。他保障不裁員,不會更動現有福利。

至於今天到場的主管們藉此表達「蘋果一貫不接受關說」等立場,蔡衍明也說,他知道大家憂心的是他,這部分他會檢討,也會維持現在蘋果的運作。但是,蘋果之前登他挖鼻孔的不雅照片,他也請大家要顧慮一下他的立場,這種不雅照片要刊登之前,是不是多考慮一下?

至於未來蔡衍明之子蔡紹中將會離開中時,負責經營管理平面媒體的部份,以迴避市佔率超過1/3的爭議。也就是,蔡紹中往後應該就會負責蘋果日報或壹週刊的經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