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鵬航空一架編號B-68801的BN-2型航測機,今(30)日上午7時25分自台北松山機場起飛,執行宜蘭-花蓮間的空中拍照作業,上午卻傳出在花蓮卓溪山區失事,機上共有正、副駕駛及空拍員3人。根據《聯合晚報》報導,搜救人員已經發現部分機身殘骸,不過3名機組人員生死仍然未卜。而根據空拍照片,航測機失事地點高度約海拔1600公尺。

根據交通部民航局表示,上午10時20分接獲國家搜救中心通報,一架大鵬航空編號B-68801的BN-2航測機疑似失聯,該機上午7時25分自松山機場起飛,執行宜蘭至花蓮間的空拍作業,原訂應該在上午10時左右降落台東機場,卻在花東交界失聯,機上緊急定位發報機發出緊急訊號,位置大約在玉里西方16公里、海拔1600公尺的八通關古道山陰駐在所附近。

大鵬航空稍晚也出面證實航測機失事,大鵬航空副總歐陽忠恆表示,這架航測機的機組員包括正駕駛薛晨浩(41年次)、副駕駛張明欽(43年次)、空拍員錢煜新等3人,他們都是大鵬航空員工,目前相關單位正在全力搜救當中。

民航局副局長李萬里指出,正、副駕駛薛晨浩和張明欽都是擁有1萬多小時飛行時數的資深飛行員,2人都是空軍退役轉入民間航空公司任職,都曾在遠東航空公司服務,後來由於遠航發生財務問題停業才轉到大鵬航空。

消防署派往失事地點空拍的直升機已在八通關山陰及多土袞區域發現殘骸,但仍未發現3名機組人員的身影,目前花蓮第二消防大隊也派出地面搜救部隊4人徒步上山搜尋,消防署空勤隊也已從花蓮出動直升機搜救,3人仍然生死不明。

據了解,B-68801航測機是隸屬大鵬航空的河川局偵照機,平常專門在做航空測量拍攝工作,像是鐵路縱貫線和海岸沿線的航空測量,尤其是風災後的土石流災情拍攝都是由他們負責。該機為英國Britten-Norman在羅馬尼亞生產的BN-2型空拍專用飛機,大鵬航空共擁有2架,而失事的B-68801航測機於1992年6月13日首航,機齡逾20年,8月22日才剛完成檢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