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活在底層的混混。」流亡德國的四川作家廖亦武,說話一向毫無修飾。才逃離中國不滿一年的他,做夢也沒想到從今以後在西方,將與哈維爾、哈伯瑪斯、桑塔格等知識和文化界的巨人並列。德國書商協會宣佈,今年的和平獎將頒給廖亦武,這也是60多年來第一位獲得這至高榮譽的中國人。

德國書商協會是法蘭克福書展的主辦單位,每年10月在書展期間頒發的德國書商和平獎(Friedenspreis des deutschen Buchhandels)是德國、也是全歐洲地位最崇高的榮耀之一;在觀察家眼中,德國書商和平獎甚至是諾貝爾獎的指標,秘魯作家尤薩和土耳其作家帕慕克在諾貝爾桂冠加冕前,就曾獲德國書商和平獎的肯定。

現年54歲的廖亦武原本是詩人,六四天安門事件後因發表詩作《大屠殺》被捕,出獄後寫的書一再被查禁,文稿也多次被沒收,但他不氣餒堅持重頭再寫,透過網路和盜版還是在中國擁有廣大讀者,作品還被譯為多國文字,是西方評論界最重視的中國當代作家之一。

2009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德國女作家慕勒(Herta Mueller),已經向諾貝爾委員會推薦廖亦武為文學獎候選人。

廖亦武近年的著作《底層生活訪談錄》、《地震瘋人院-2008.5.12四川大地震記事》、描寫獄中經歷的《六四.我的證詞》和《子彈鴉片:天安門大屠殺的生死故事》,全都在台灣出版,知名歷史學者余英時曾譽他是「反抗黨天下統治的現代箕子」。

德國書商和平獎的評審指出,廖亦武反抗政治壓迫毫無畏懼,為被剝奪權利的群體發聲,透過書寫和詩歌「為中國社會的邊緣人物立下發人深省的文學紀念碑」,身為堅定不移的紀錄者和觀察家,「為現代中國遺棄的人留下見證」。

廖亦武本人獲知得獎消息後非常驚訝,他說,「我只是活在底層的混混,喜歡與地下的中國打交道,跟菁英一直有距離感」,完全沒想到自己流亡後也會得獎,與文學、藝術、學術圈的偉大人物並列。

曾被拒絕出境17次,廖亦武因為受不了騷擾和迫害一直想出國,去年7月才經越南和波蘭輾轉逃到柏林,從此備受歐洲文化界和政壇的禮遇,應邀到各國演說,德國學術交流總署(DAAD)還給他一年的獎學金,讓他專心寫作。

廖亦武表示,原本以為離開母語環境後無法創作,沒想到這一年來雖然常常旅行,筆還是沒有停下來過,最近已經與美國和德國的出版社談好接下來3年的寫作計畫。

獨立中文筆會會長廖天琪,長年在歐洲各國為廖亦武等中國異議作家奔走,得獎消息傳來,她感到特別的欣慰。

出身台灣的廖天琪說,廖亦武的著作,讓西方人對中國的人性和法制有更深刻的認識,不少文化界的重量級人士已經把他與索忍尼辛相提並論;反之,德國面對歷史的態度,對廖亦武在思考中國前途時也有相當的啟發,因為唯有真誠反省歷史,道德和社會的重建才有希望。

連德國總理梅克爾也是廖亦武的忠實讀者,據知情人士指出,兩人日前曾私下會面,相談甚歡聊了一整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