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外海今天發生芮氏規模6.5地震,根據氣象局試算,今(10)日這起地震換算成原子彈爆的威力,相於2.8顆原子彈;不過,宜蘭並未傳出地震災情,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主要是震央深度達到61.9公里,震波傳到地面時,力量已減弱許多。

行政院院長陳冲也在第一時間接獲災害防救辦公室報告,立即指示災害防救辦公室查證宜蘭花蓮等各地災情狀況,經查證尚無災情傳出。同時也指示相關部會包括經濟部、內政部、交通部等,密切注意地震後續狀況,做好相關警戒準備,並檢視道路交通安全等設施,以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台灣平均每年發生3次芮氏規模6以上地震,去年一次也沒發生,今年則至今已發生2起;對此,氣象局認為,以釋放能量角度來看,反而比較好。此外,由於規模未達7.0,且深度超過35公里,震源較深,不至於有發生海嘯的危險

氣象局表示,台灣位在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交界處,因兩個板塊擠壓作用,幾乎天天有地震。根據歷年資料統計,台灣平均每年發生3次芮氏規模達到6或6以上的地震,規模5或5以上平均30次。

今年五月全台發生56起地震,但地震規模偏小,累計僅抵過一起5.2地震,是過去二十年未出現的異常現象,讓氣象局一度相當擔心;本月前九天則接連有二十起地震,且有規模逼近六者,氣象局才「鬆了一口氣」。

此外,近3年的統計,2010年,台灣規模6以上地震有3次。其中3月4日高雄甲仙地震規模達6.4,加上深度只有5公里,屬於淺層地震,發生不少災情。

郭鎧紋說,2011年,台灣沒有發生過規模6以上地震,比較不尋常。今年2月26日,屏東縣霧台有1次規模 6.4地震,今天宜蘭外海再發規模6.5地震,已是今年第2起規模6以上地震,以釋放能量角度來看,反而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