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考察團27日返台,向大眾宣布美牛仍安全的調查結論。但外界仍質疑考察團是否只是「美牛背書團」,甚至有民眾對此提出12個疑問,包括狂牛症「普利昂變性蛋白需在1千度高溫、連續30分鐘消毒才有可能消滅,問題屠宰場是否有器械交叉感染的問題等。農委會今(28)日下午回應,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的規範,只要以133℃20分鐘,3bar壓力的加熱處理條件,即可有效降低肉骨粉中狂牛症病原體的感染力。

美牛團結束23天的訪查行程,於昨天上午返國,並做出「美牛安全」的結論。今天多名民眾投書強烈質疑考察團提出的結論。投書內容指出,美牛團這次只查訪9家屠宰場即發現1家有問題,讓人難以信服。

對此,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回應,全美符合台灣「品質系統評估計畫(QSA)」要求,並有進口實績的屠宰場僅35家。這次查核團全面查核及重點訪視屠宰場合計9家,占輸台牛肉總量的63%,高於歷年查核比率。且歷年例行查核也考量安排不同的屠宰場,以涵蓋最高比例輸台牛肉的來源屠宰場。

針對民眾提出台灣應比照日本,調派獸醫常駐美國,定期稽查屠宰場。農委會向日方查證後指出,日本並無長期派駐美國負責查核輸日牛肉的人員。日本亦採取每年一次由厚生勞働省及農林水產省共同派員赴美查核的方法。

黃國青也強調,狂牛症的普利昂變性蛋白需以1千度加熱30鐘消毒的說法有待商榷,OIE僅指出只要以133℃20分鐘,3bar壓力的加熱,即可有效降低狂牛症的感染力。

另外,日前外界提出「L型非典型狂牛症更易感染人類」的說法,農委會引述OIE科學技術部門的副執行長Dr. Kazuaki Miyagishima的說法指出,該組織正針對非典型狂牛症進行資料蒐集與研究,目前尚未有結論。農委會反駁,外界引用基因轉殖小鼠(非反芻動物)為實驗對象,並以人工直接在腦內接種的方式,推論非典型狂牛症更易感染人類的說法並不適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