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外界質疑,國科會已決定在中科四期改引進低耗水產業,但行政院卻遲遲不願意決定將新增的引水工程裁定停工,行政院今(27)天上午表示,國科會在2個月前,就中科四期是否由高耗水、高耗能產業轉型為以低耗水、低耗能產業為主,呈報政院。政院當時即指示國科會,應於2個月內,即6月底前將轉型調整方案再報政院核定。目前,行政院正待國科會提出詳細資料,並無不願裁定中科四期引水工程應否停工一事。

行政院指出,中科四期計畫於2008年定案後,行政院即指示國科會,根據計畫內容時程,儘速進行各項相關作業。目前中科四期正進行整地,引水工程也已簽約發包。但因時空環境改變,國科會在2個月前提報政院,進駐廠商型態可能需調整為以低耗水、低耗能產業為主。行政院當時就指示國科會,應於2個月內,即6月底前再提報有關中科四期附有詳細數據及分析資料之轉型方案,包含不同產業耗水耗能之數據、地方產業之發展,以及引水工程在內的各項研究分析結果。

行政院表示,目前正待國科會提報相關資料,再做進一步決定,並無所謂行政院對中科四期引水工程是否應該停工,不敢決定之事。

行政院強調,對於中科四期相關作業一直相當注意,也願意聽取有關中科四期未來發展的各方建議。行政院也多次指示國科會,關於中科四期發展方向,應多與相關產業與地方人士多加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