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獲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片提名的青春校園電影《寶米恰恰》,是取材自導演楊貽茜身為雙胞胎的真實成長經驗。她和雙胞胎妹妹從出生開始,兩人一路唸一樣的學校、學同樣的小提琴專業,直到自已忙於籌備電影拍攝,才終於分開居住。她忍不住說:「我們同居了29年,現在總算做不一樣的事情,有自己的生活了。」最討厭被問到的「雙胞胎有沒有心電感應」或者「誰的功課比較好」之類的問題。

《寶米恰恰》描述一對可愛雙胞胎姐妹因為相似的外表常常讓追求者分不清楚,因而發生讓不知道女生是雙胞胎的追求者追錯人的趣事。而在現實生活中,楊貽茜透露,有一次,她替妹妹擔任代班老師,因為很多小朋友沒有見過雙胞胎,看到這位「不是楊老師的楊老師」感到非常困擾,所以她一進教室就對小朋友宣佈自已是「複製人」,引起現場一片譁然。

但除了這些趣事之外,其實她們非常討厭常常被拿來做比較,最討厭被問到的「雙胞胎有沒有心電感應」或者「誰的功課比較好」之類的問題。

楊貽茜說,雙胞胎其實沒有心電感應,很多時侯彼此也不知道對方在想什麼,而且也不會想知道對方所有的事,因為「這樣很恐怖耶。」

不過,說歸說,《寶米恰恰》的電影配樂,楊貽茜還是交由接受過專業古典樂訓練的妹妹楊琬茜負責。有趣的是,當兩人為了音符吵得不可開交時,聽在旁人耳裡卻絲毫不覺得是兩個人在吵架,因為她們不只身高一樣、長相一樣,連音頻都一模一樣。

楊貽茜笑說,很多只聽過她們鬥嘴的人,都向她反應過「不懂為什麼楊貽茜要對自已大吼。」

《寶米恰恰》劇照。圖片來源:穀得電影有限公司提供   

《寶米恰恰》劇照。圖片來源:穀得電影有限公司提供   

《寶米恰恰》導演導演楊貽茜(右拿著小提琴)與雙胞胎妹妹楊琬茜。圖片來源:穀得電影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