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國非洲的貿易達到9百億美元,超過美國與歐洲。在整個非洲大陸的土木建設、能源和礦業部門,到處可以看到中國人的足跡。然而,中國人也在非洲造成嚴重的問題。

從蘇丹、卡麥隆、剛果、安哥拉、尚比亞到辛巴威,中國人與非洲人的勞資關係都經常登上報紙的頭版。習慣採用廉價勞工的中國雇主,常被指控過份壓榨、虐待勞工,並且沒給勞工應得的報酬。非洲媒體更關切的,是中國人在這片大陸上扮演著殘暴的殖民帝國主子。

《辛巴威獨立報》(Zimbabwe Independent)報導,中國人剝削、惡待勞工,將他們當成奴隸的惡行,從非洲最南端的開普敦,到最北端的開羅到處被提起。

在辛巴威有1家「安金投資公司」(Anjin Investments),是該國國安部門、軍隊、警察、情治單位和中國投資者合資的公司。辛巴威警方和國安當局高層透過這家公司控制「馬蘭吉」(Marange)鑽石礦。由於公司營運不透明,鑽石的獲益對該國國庫的貢獻始終很低。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在2011年公佈的調查顯示,辛巴威的警察和私人警衛會射殺、毆打、放狗咬當地貧困的礦工。為了奪取1塊礦坑,辛巴威當局曾經動用軍隊,以暴力遷走數千人。《辛巴威獨立報》認為,這是1個自私自利的政府和對窮人沒有感覺的外來投資者(中國人)所形成的可悲聯盟。

許多工作的酬勞都很低,而且中國人老闆經常會打人。在辛巴威的哈拉雷(Harare),1家玻璃工廠的員工指控,中國人老闆以每小時低於1美元的酬勞,強迫他們加班。

種族歧視也很嚴重。1位當地人墨黝(Leonard Moyo)說他的前老闆有自己的洗手間,不准黑人使用。如果工人錯拿他的杯子喝水,他就會把那個杯子打破、丟掉。這種行徑在辛巴威一般企業是不被容許的,但卻會出現在不受辛巴威國法拘束的中國人公司。

《辛巴威獨立報》這篇報導結論時說,維持良好的外交關係,已確保中國人在辛巴威的5千萬美元投資固然相當重要;但,當這個「非洲的好朋友」開始變得像粗暴的壓榨者,要如何保護一般非洲人的權利和利益就成了1件非常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