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團體昨(20)日控訴護士工時超長、護病比過高造成全台護士短缺7000人,碩士論文研究護理人員勞動現場的「牛糞博士」朱政騏表示,造成護理人員勞動條件每況愈下的主因,在於醫療經營管理的「工廠化」思維,將醫療人員化約為創造最大利潤的工具。他呼籲政府及社會應該反省,醫療事業能否用工廠的邏輯去思考?大眾也更應該關心護理人員的勞動處境,因為這事關病人所接受到的醫療品質。

今(21)日中午的「開放編輯室」節目邀請到朱政騏來分析台灣護理人員的勞動處境,試著解釋為什麼會有1位護士照顧10位甚至12位病人的情況?為何全台有9成醫院找不到足夠的護理人員?

朱政騏表示,他因為碩士論文研究的關係,曾經近距離觀察一家醫療院所護理站的情況,也對這些護理人員進行深度訪談,他發現所謂的專業倫理往往反應出實際的操作。他說,一般日班護士1個人要照顧8個病人,但安寧病房只要照顧2個病人,所以同一個護士在安寧病房卻可以展現出專業的能力,但在一般病房卻無法。

朱政騏說:「這是南丁格爾精神也無法解釋的」。他說自己6年前的研究就已經發現,「工廠化」的管理觀念被引進醫療事業中,讓醫院成為一個治病的工廠,一切都要講究效率與利潤,這也是護理人員勞動條件每況愈下的主因。

朱政騏引用馬克思理論說,勞動力的價格並非反映價值,而是反映其社會勞動的總量,所以護理人員的薪資條件的低落,反映出的是培訓護理人員的成本過低。他也表示,如果市場機制行的通,為何護士荒的情況下仍不見護理人員薪水提高?

朱政騏強調,護理人員組織類似工會的團體將有助於爭取權益,在各種與護理相關的議題上會更有發言權,尤其是護理人員的勞動處境不只事關護士,也直接影響了病人的照顧品質,所以大家應該一起來關心護理人員的狀況,以維護我們自己可以獲得更佳醫療品質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