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厚生勞動省對食品中的放射性核元素「銫」含量制定了更嚴格的標準,將現有食品中的銫含量限度,大幅下調為現有基準的1/20至1/5。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新的基準值規定,米、肉類等一般食品的放射性銫最大含量為每公斤100貝克;牛奶和奶粉等嬰兒食品的銫含量,每公斤上限50貝克;飲料水10貝克。皆較現有基準值下調許多,厚生勞動省計劃4月起推行新標準。

去年3月17日,厚生勞動省修訂《食品衛生法》,規定飲用水、牛奶及乳製品的放射性銫含量最高為每公斤200貝克,蔬菜、穀物、水產品、肉、蛋等都是每公斤500貝克。

有關厚生勞動省制定的食品銫含量新標準,日本文部科學省輻射審議會16日召開會議表示同意,認為「可以接受」。

文科省認為,厚生省以大部分國產食品被污染為前提制定的新基準值,嚴格程度遠高於現行標準。文科省據此提出了「假設的污染比例高於實際情況」的附加意見。

文科省指出,即使食用放射性物質略微超標的食品,對健康也幾乎不會有影響。而考慮到新基準值可能會對福島縣農產品的銷售造成影響,文科省認為,在執行新標準時應盡可能尊重當地生產者的意見。

新基準值設定的人體因食品吸收的輻射量最大為每年1毫希弗,許多市民團體認為應制定更嚴格的標準,與文科省的見解明顯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