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決定向法國購買126架戰鬥機、向俄國購買核子動力潛艇,並且準備要打造第一艘航空母艦,目的是為了要強化軍事現代化,趕上中國。

中印兩國自1962年邊境戰爭以來關係不睦,近年來中國在印度洋的影響力日增,更使印度關切。中國資助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孟加拉和緬馬(舊譯「緬甸」)等國擴建港口,以及最近印度洋島國賽舌爾邀請中國去建立軍事基地等情勢發展,在在都使印度受到刺激。

美聯社昨(8)日報導,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克來伯(James Clapper)上週向參議院的委員會報告說,印度軍方正在強化自己的力量,做好在爭議邊境進行有限戰鬥的準備,並致力於在印度洋抗衡中國的工作。

印度新增了幾支山地步兵師,並計劃培訓1支打擊軍,防範中國侵略。中印邊界雖經15回合談判,迄今仍未清楚劃定,邊境守軍屢有摩擦。

分析家們認為,儘管中印兩國大規模衝突的可能性不大,但在在喜馬拉雅山邊境出現激烈摩擦的可能性不能被排除。印度軍方智庫「地面戰爭研究中心」(Centre for Land Warfare Studies)主任坎瓦爾(Brig. Gurmeet Kanwal)指出,過去兩年來,中國在政治上、外交上和軍事上都越來越有侵略性。(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印度領袖和國防專家都對中國的軍事現代化拉大其領先印度的優勢感到不安。對某些印度高層而言,抗衡中國比牽制宿敵巴基斯坦更重要。坎瓦爾說,近來印度高層體悟到,中國才是印度未來真正的危險所在。

新德里「觀察家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的國防專家賈戈帕蘭(Rajeswari Pillai Rajagopalan)指出,印度軍事現代化的速度太慢。其他的印度軍事專家也抱怨說,印度的國防升級做得不夠。

美聯社的報導指出,在印度因中國對自己的鄰國高調拉攏而感到憂慮之際,印度自己其實也已經將自己的影響力範圍伸進中國的後院。印度已經與越南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幫助提升越南的國防能力。印度總理辛格(Manmohan Singh)已經積極地推動「東望政策」(Look East),加強與韓國、日本、印尼、馬來西亞、泰國等東亞國家的交往,成功地讓許多國家高層前往印度參訪,促進貿易和經濟合作。

中印兩國競爭最明顯之地是緬馬。這兩個欠缺天然資源的大國最近正為了緬馬的天然氣而展開競爭。

在印度強化自己的國防實力之際,中國也在做同樣的事,而且速度更快,使印度難以迎頭趕上。中國軍方的預算僅次於美國,在全世界排名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