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1)日邀集富邦金控蔡明忠等人與會,針對前年富邦凱擘合併案通過時,NCC對合併案作出之附加條件達成情況,邀請大富媒體主要負責人到會說明。會議中,NCC要求富邦須對當時附加條件內,有關頻道公平上下架等條件再提出細部改善計畫,並鼓勵富邦旗下的有線電視系統能於2014年前達成數位化目標。

喧騰一時的富邦凱擘併購案於前(2010)年年底獲NCC與公平會點頭,兩會並提出附加條件,包括制定數位化時程、降低收視費用、落實頻道公平上下架原則…等數個條件。今日在NCC邀請下,富邦蔡明忠等人到會說明相關附加條件落實的進度與狀況。NCC指出,富邦確實有做到當時NCC所要求的大部分條件,但在頻道公平上下架機制、旗下系統業者數位化進度的部分,仍希望業者給予進一步說明。

富邦凱擘併購案審查時期,曾引發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與中華電信MOD間的頻道爭奪戰疑慮。市場紛傳言,為抑制MOD發展,有線電視多系統頻道經營者(MSO)聯合抵制,迫使有線電視頻道難以在MOD上架,此一傳言亦曾為NCC證實。也因此,NCC在審核富邦凱擘併購案時,曾作出富邦與凱擘應有頻道上下架公平制度的附加要求。

NCC發言人陳正倉指出,這次會議中,有委員對富邦的有線電視系統頻道上下架制度仍有疑慮;有線電視系統的頻道上下架本應由業者自行協商,但也不應在沒有明確與透明的規則下,隨意將頻道任意調動或下架,損害觀眾的收視權益。

陳正倉說:「系統業者掌握通路,但也不要不明不白把人家下架。」最後,NCC委員會要求富邦須針對其所提出之頻道上下架規則,在不夠周延處作出更具體且透明的內容,重新提報給主管機關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