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今(16)日下午來到教育部前陳情,要為桃園縣偏遠地區的學生請命。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彭如玉點名武陵、桃園、中壢、陽明、內壢等5所國立高中,其今年國中升高中職免試入學招生總名額分配不均,主要名額都集中分給幾所市區的私立學校,這對偏遠地區的國中生來說非常不公平。

12年國教是馬英九政府的重要政見,然而卻被教師工會質疑各高中的免試比例過低、免試名額分配不公。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及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今天前往教育部陳情,希望教育部能夠阻止各校免試名額的黑箱問題。教育部則派出中部辦公室人員接下陳情書,承諾會對各校免試名額的分配狀況做瞭解,務必要求各校符合教育部定出的標準。

全教總理事長劉欽旭表示,12年國教即將在103年全面實施,教育部先期擴大高中免試入學的比例,要求101學年度各公立高中的免試名額必須達招生名額的40%,然而卻傳出有公立高中違規黑箱的情形。

彭如玉指出,武陵、桃園、中壢、陽明、內壢等5所國立高中的免試名額分配非常不合理,大部分配額都給了位在市區的私立國中,這讓偏鄉地區的孩子失去免試升上國立高中的權利。

她更點名國立武陵高中,其免試名額只有招生名額的20%,與教育部規定的40%有不少差距,而且名額主要集中在振聲高中附設國中、復旦高中附設國中以及治平高中附設國中這幾所私校,明顯不公。

劉欽旭也說,除了桃園的國立高中有問題,像台北市薇閣高中、東山高中、延平高中等「傳統名校」,都以提供校內直升名額為由,拒不提供一般免試名額,教育部應該要管一管,否則首都台北市都可以如此,其他縣市想必也會無視教育部的規範,馬總統的12年國教免試入學將變相鼓勵階級複製、升學世襲。

教育部則回應,101學年度的免試入學簡章正在審理當中,依規定,免試名額應占招生40%以上,每所國中都有1名保障名額,其餘則按比例分配,若未按規定,教育部絕對不會讓簡章通過。簡章預定在2月出爐。

關於台北市建國中學、北一女中等學校的名額釋出問題,教育部表示,在經過教育部的持續溝通,各校都有配合,扣除科學班等名額,這些學校都有釋出15%以上的名額給免試入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