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今(22)日召開「財經對策小組」會議,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表示,馬英九執政3年多,讓台灣經濟陷入產業競爭力下降、投資活水匱乏、國家財政敗壞3大危機,而負責推動、協調整體國家經濟建設的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卻忙著加班變造文件,充當政黨打手,應該立刻道歉下台。

陳其邁指出,馬英九執政3年多來,台灣產業的競爭力不斷下降,雖然馬英九一直標榜與中國簽署ECFA後,可以提升台灣出口的競爭力,但據中國海關數據顯示,台灣產品在中國進口市場的占有率,卻從2010年的8.3%,下降至今年1至11月的7.2%,而民進黨移交給馬政府時(2007年)還有10.6%的水準。

陳其邁說,馬執政這段期間,一方面,僑外對台投資萎縮急凍,由2007年的154億美元下降至今年1至11月的45億美元;另一方面,台灣赴中國投資金額卻不斷創歷史新高,由2007年的97億美元,大幅增加至今年1至11月124億美元的歷史新高,導致國內投資活水的匱乏,經濟發展喪失新的動能。

他說,馬政府的浪費無效率,更造成國家財政的敗壞,馬政府3年多舉債超過1兆3千億元,光是2個晚上的「夢想家」就燒掉2億3千萬老百姓的納稅錢,而過度的舉債更使得台灣未來在面對歐債危機,可能發生全球經濟二次衰退時,在財政因應政策上的捉襟見肘。

陳其邁強調,正當各國政府全力對抗美歐債信危機所造成的經濟衝擊時,看到的卻是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忙著加班變造資料,開記者會充當政治打手,為了總統選舉,不惜犧牲台灣生技新興產業的發展,這樣的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應該立即道歉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