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網路發展,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22)日向資訊界表示,寬頻是人民的基本權利;但台灣網路速度被人民形容為「龜速網路」,落後於OECD國家平均速度達3至5倍;她承諾,未來4年政府應加速寬頻網路的建設,讓台灣上網速度追上韓國,費用大幅下降。

蔡英文表示,在進入數位時代,台灣每個國民應該都擁有高速、價廉的寬頻網路基本權利。現在馬政府引以為傲的「iTaiwan計畫」,其實僅有512K的速度。她說,台灣網路不僅費率昂貴,速度甚至被民眾形容為「龜速網路」,已經不符合當前民眾的需求。

她以OECD對33個國家寬頻速度調查為例說,平均下載速度為37.5Mbps,日本為80Mbps,韓國為55Mbps,而根據公正機構的測量,台灣為寬頻平均下載的速度只有13個Mbps,上傳只有2.7Mbps。平均速度落後其他國家3至5倍。而當瑞典、韓國都已經推出1Gbps的服務時,台灣最快的速度僅有50Mbps,差距達20倍。

蔡英文表示,台灣網路應用產業的發展,大幅落後韓國。根據韓國網路企業協會公布的產業報告顯示,韓國的網路經濟規模占GDP比例以達5.94%,已經超越汽車產業的4.2%。

蔡英文表示,政府應該加速寬頻網路的硬體建設,她宣布,未來要在2016年讓台灣上網的速度追上韓國,費用大幅下降。

蔡英文表示,任何電信事業都不應透過「最後一哩路」的獨占而牟取暴利。為了確保國民寬頻上網的基本權利,和民眾對「最後一哩」網路服務的選擇權,並促進寬頻市場的公平競爭,國家必須投入必要的建設經費,完善相關的法令和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