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抗議總統政見辯論會沒有原住民提問代表,原住民團體及藝文界人士今(22)日前往凱達格蘭大道,包括高慧君、張鐵志、鴻鴻、李建常、布拉瑞揚等藝文界人士,紛紛站出來呼籲三黨總統候選人給原住民提問的機會。無黨籍平地原住民立委候選人馬躍.比吼表示,公共電視已經表達願意承辦原住民提問,就看三黨候選人願不願意給原住民提問的機會,「你們的決定,大家都在看!」

曾獲金鐘獎肯定的鄒族女藝人高慧君說,希望三黨總統候選人給原住民一個提問的機會。她感性地說,自己本來可以過著五光十色的藝人生活,但是每每回到家鄉阿里山、去到花東及心靈故鄉蘭嶼都非常痛心,因為看見政府、財團不斷侵吞原住民的土地及傳統領域,讓原住民的處境越趨惡劣。她呼籲原住民青年要擺脫政治冷感,要相信自己的雙手可以改變台灣、改變族群的命運。

上週主持總統候選人文化提問的政治文化評論人張鐵志表示,文化界因為「夢想家」的關係才讓總統馬英九及其他總統候選人願意回答文化界的提問,但是環顧上週總統辯論會的公民提問,原住民的聲音卻完全被忽視。他批評:「難道對總統來說,花東地區的土地開發問題不重要?難道蘭嶼的核廢料問題不重要?」

外表坊時驗團團長李建常說,從上週的總統辯論會我們看到,政治人物依然用扶植的心態、認養的心態看待台灣原住民。他讚美原住民是這塊土地上生活最久的族群,最了解如何在這塊土地上生存。李建常感嘆,「漢人在這塊土地上統治超過百年,是時候聽聽原住民的聲音了,是應該要學習原住民對土地的智慧了」。

排灣族的舞蹈家布拉瑞揚表示,他曾在國外演出時被問會不會講母語?這對他來說卻是很大的傷痛,「我會講很好的英文、很好的國語,但是我卻無法講很好的母語,因為小時候國家告訴我們母語不重要」所以教育和文化對原住民來說非常重要,希望總統候選人能拿出更好的原住民教育和文化政策。

詩人、劇場導演鴻鴻表示,馬總統喜歡拿「賽德克.巴萊」做為台灣文化的樣板,但馬總統卻不了解「賽德克.巴萊」的精神,那就是怎樣尊重原住民、怎樣尊重這塊土地的主人。鴻鴻坦承,國家虧欠原住民太多,這是台灣社會的歷史共業,所以三黨總統候選人應該要站出來表達立場,回答原住民關注的問題。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賴中強律師指出,上週總統辯論會缺少原住民是最大的遺憾;他強調,民主不只是投票與選舉,更重要的是選舉過程中的溝通和對話,所以總統候選人有必要和原住民進行對話。他希望剩下不到20天的選舉時間,三位總統候選人能夠和原住民舉行一場政見提問會,讓台灣的主人也能表達他們的意見。

馬躍.比吼痛批,「你們(政府)每次要慶典表演就想到原住民,要找地方放核廢料也會想到原住民,財團要開發還是想到原住民,但是為何提問就沒有想到我們(原住民)?」他語帶諷刺說,「我們不要認養,我們要提問,我們有很多問題想問總統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