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東陸豐烏坎抗爭在中國廣東省府讓步後,已有平息跡象。而官方喉舌媒體「人民日報」今(22)日也罕見刊出評論「烏坎轉機提示我們什麼」,將抗爭定調為「群眾的主要訴求是合理的」,並肯定廣東省政府的處理態度。由於廣東省級幹部是於昨天對於烏坎抗爭做出讓步回應,而今天出刊的人民日報即做出評論,一般而言,顯示整個廣東省府的態度已經獲得北京的支持。

因土地徵收不當引起烏坎數萬居民上街抗爭,中國也出動解放軍準備加以鎮壓。豈料,事件峰迴路轉,不僅廣東省府介入,今日也由汕尾市委宣佈將涉嫌違法將村民土地賣給開發商的村支書薛昌和村長陳舜意解職。

烏坎抗爭之所以引起國際媒體矚目,除了抗爭的規模外,抗爭的時間也長達十天左右。外界都在注意中國領導接班時期,中國政府到底會採取何種態度。

22日刊出的「人民日報」評論雖然只放在第9版,不過一定程度反映出中共中央的想法。全篇評論除了肯定廣東省府對於事件處理的正確外,值得注意的是,對於整個群眾抗爭事件,僅以個別利益和公共利益、短期利益和長遠利益衝突等字眼加以形容,並沒有出現負面、情緒性的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