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指稱她會錯置日期,是因為2007年8月31日裡的附件有遺漏,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今(21)日拿出當天公文及附件(檔號10981)批評,劉憶如是單獨將當日公文的「附件三」抽出,加註「96年3月31日」等文字,然後交給國民黨黨團,而黨團又將「附件三」文字塗掉,這是經過二次變造的。

針對所謂蔡英文擔任宇昌公司負責人「錯置日期」一事,劉憶如14日表示,是因為8月31日公文裡,「總計有6個附件,其中附件二裡面還有附件,但是當時(2007年)的國發基金承辦人員並沒有把這份附件中的附件放進去,以致於現在國發基金同仁處理時造成疏漏」。

但陳其邁拿出8月31日公文及相關附件指出,劉憶如出示的公文「附件三」是8月21日及31日「前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的「新版投資說明書」。就是因為「附件三」有蔡英文的名字,劉憶如才單獨將公文抽出,並加以附註「此份文件為96年3月31日(六)於台北市舉行的『TaiMed Inc』投資說明會」。然後,國民黨黨團13日公布時,公文上「附件三」文字又被塗掉。

發言人莊瑞雄也說,這是「抹黑造假,鐵證如山」。為什麼這案子要兩次變造?因為3月31日原始公文裡,沒有蔡英文的名字,只有8月31日的「附件三」才有蔡英文,所以才要把「附件三」抽離出來變造。

陳其邁也說,在國民黨團公布的公文裡,連「附件三」文字都不見。一開始,他們也不清楚為什麼要把「附件三」文字給塗掉?原來8月31日公文講的清清楚楚,是「新版的投資說明書」。而「附件三」文字被塗掉後,他們也不知道資料到底在哪裡。如果他們沒有保持原始資料,那就會坐實了圖利罪,蔡英文也就含冤莫白。

陳其邁表示,劉憶如雖然對錯置日期道歉,但從來沒有對民進黨、蔡英文道歉。劉憶如說這個事情很複雜,但他要說,「心有歹念,腦筋複雜的人,才會把事情搞的複雜」。

陳其邁要劉憶如說明,這到底是「妳、黃姓幕僚或其他人加以變造?」他也要求特偵組、檢察總長必須將8月31日原始文件公開,供國人檢視,還原事實的真相。

此外,為什麼會發現「附件三」文字被塗掉,原來也有一段案外案。13日聯合報、中國時報都登出劉憶如12日在立法院提到的3月31日文件照片。但聯合報的照片裡有「附件三」文字,但中時卻沒有。幕僚指出,陳其邁這段日子一直拿著相關文件比對,才發現為什麼同一天登的照片裡有這個落差後,才去找出這份檔案,並還原整個文件捏造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