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剩30多天,藍營卻突然重炒一件2007年的舊案,讓人不解這到底是選舉操作還是真的為人民的荷包把關?從昨(8)日起,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臨時改變原定議程,改邀現任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專案報告國發基金投資宇昌生技案,並做成決議要求在一週內將文件解密,到今天國民黨團連開2場記者會再批宇昌案,國民黨中央也針對宇昌案發布新聞稿,這兩天動作連連、「冷飯重炒」,而且是在選前熱炒,背後動機值得玩味。

原本立院經委會昨天排定的議程是經建考察,最後臨時改成邀請劉憶如報告「行政院國發基金投資宇昌生技公司與台懋生技創投公司案」,鎖定曾擔任宇昌生技董事長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是否違反利益迴避及旋轉門條款,藍營立委登記發言的熱烈程度,都讓立院記者覺得「極為少見」,最後決議要求經建會依程序將宇昌案解密在一週內送立院經委會。

昨天晚間,宇昌生技的催生者包括哈佛大學醫學院榮譽教授、現任中研院院士陳良博、現任羅氏(Roche)製藥廠全球技術營運總裁楊育民,都忍不住站出來幫宇昌生技背書、力挺蔡英文,其中,楊育民還是國民黨前台北市長楊金欉之子,他們都請國民黨不要再鬧了,否則將扼殺台灣發展成為全球生技產業要角的機會。

但今天藍營的動作仍然不斷,包括2場記者會和1篇新聞稿,以及部份媒體以頭版大篇幅報導,主軸都圍繞著劉憶如所出示的2份當年由蔡英文親筆簽名要求國發基金撥款信函,暗示其中或有弊端、疑點,亟待澄清。

但據民進黨指出,依據公司法,公司向經濟部辦理設立登記手續的第一要件就是,所有股東必須將承諾認股的股款繳足,款項收足後,公司才能辦理設立登記。宇昌生技規劃在2007年9月初辦理設立登記,因此在8月31日發函各認股股東將應繳納的股款匯至公司籌備處帳戶,確認繳足後,依法才能向經濟部提出設立登記申請,在程序上,並沒有問題。而經建會前主委何美玥今天也解釋指出,那是因為時間緊急,才會請國發基金在短期內3次撥款,讓資金到位。

至於藍委指蔡英文違反「旋轉門條款」,民進黨發言人莊瑞雄表示,銓敘部曾函釋,「職務直接相關」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之卸任官員,才不得任職相關公司,而根據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規定,主管機關是經濟部,並非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沒有違反旋轉門條款。

莊瑞雄進一步指出,過去不論藍、綠營人士如前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離職後擔任創投公司董事長、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離職後擔任證期所董事長以及國民黨的邱正雄卸下財政部長職務後擔任大華證券董事長,邱正雄又於去年9月10日卸任行政院副院長後,10月23日再擔任永豐銀行董事長等為例,都沒有被認定違反旋轉門條款,只因為這些人沒有要選總統,而蔡英文要選總統,法律就會轉彎嗎?

而國發基金應否投資宇昌生技一事?據了解,國發基金也「專案投資」了許多國家重要產業,包括台積電、世界先進、中華電信、彰化銀行等,馬政府也曾於98年「專案投資」中華航空50億,而且虧損了38億4百萬。綠營指出,馬政府是否要對此提出說明?

反觀宇昌案,以其興櫃價值來看,現在政府所投資的股票價值包括股本,已變成當時的3.5倍,等於為政府賺了10億,尤其是在行政院長吳敦義主政的去年,還指示行政院、國發基金加碼、再投資宇昌生技1億3千7百萬,假如投資宇昌生技是弊案甚至錯誤的投資,為何去年馬政府還要加碼?顯示藍營這兩天的動作頻仍,不無在選前冷飯重炒、影響選戰發展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