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27國領導人9日經過將近10小時的討論,最後未能就修改《歐盟條約》達成一致共識。不過,歐洲理事會主席范宏畢(Herman Van Rompuy)則宣布,峰會決定將籌集2000億歐元給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以幫助歐元區國家處理主權債務危機。

范宏畢在第一階段歐盟峰會結束後發表聲明指出,峰會就化解歐債危機達成決議,在短期措施部分,歐盟承諾挹注2000億歐元(約新台幣8兆602億元)資金給國際貨幣基金(IMF),使歐元區與歐盟會員國可以申貸,以及盡快展開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FSF)的槓桿化操作。

而長期建立明確的財政制度上,德法希望透過各國同意新的《歐盟條約》來完成,但遭到英國首相卡麥隆以「不符合英國利益」反對。目前歐盟27個會員國,23國同意《歐盟條約》的修訂,但英國和匈牙利則反對,再加上瑞典和捷克則須徵求國會的同意而尚未決定,因此最後未能就修改《歐盟條約》達成一致共識。

這個新條約將對歐元區國家以及其他願意加入的歐盟成員國施加更嚴格的財政紀律,修改後的《歐盟條約》將要求歐元區國家把預算平衡納入憲法,相關國家預算需提交歐盟委員會審核,財政赤字若佔GDP的3%以上將立即受到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