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卸任行政院副院長後,轉往由國發基金投資的宇昌生技擔任董事長一職,被國民黨指有圖利嫌疑,並違反公務人員的旋轉門條款。聯合晚報今(9)日報導指出,特偵組已蒐集資情,秘密分為「特他」案號偵查;但最高檢察署特偵組主任兼發言人陳宏達對於是否啟動偵辦及分案一事,只回應「無可奉告」。而當年經手宇昌案的前經建會主委何美玥今天也出面釐清外界有關國發基金在短期內分3次撥款和將其列為「極機密」的疑慮。

據中央社記者根據聯晚報導詢問特偵組是否已秘密分「特他」案偵查宇昌案一事,陳宏達表示「無可奉告」,他只表示,任何重大案件,特偵組都會主動了解,按照程序,若案件進來,會先列「特查」字號立案審查,釐清是否符合法院組織法第63之1條規定,為特偵組偵辦範疇?若是在範疇內,才會將其改列「特他」字號偵辦,但宇昌案是否符合此原則?陳宏達則不予評論。

不過,由於最早爆料的立委邱毅曾揚言向特偵組檢舉蔡英文違法,如果邱毅一旦提告,特偵組就必須對外證實依法分案。

至於外界對於宇昌案的疑慮部份,當時的經建會主委何美玥今天也出面解釋,2007年8月,宇昌生技尚未成立時的開發團隊和國外研發愛滋病新藥的廠商達成合作共識,並取得簽約權利,國外廠商規定簽約團隊必須成立一定規模資本額的公司,而國內公司法規定必須先有資本額才能登記成立公司,所以當時需要美金3千萬當做資本額。

至於外界質疑國發基金為何在短短幾天內就分3次撥款?何美玥說,這是為了趕上和國外簽約的時間;而當年將該案列為「極機密」的理由,是因為國外的新藥合作投資案,有很多條件是不能洩漏而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