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NASA),昨(8)日於舊金山舉行的美國地球物理學會上發布了最新的數據和圖像,這些資訊將可望證實火星過去曾經有液態水的存在。這也是NASA的火星探測器在火星搜索長達8年以來,所找到關於「火星上有水」最強而有力的證據。

透過NASA的火星探測器「機會號」(Opportunity)所傳回的數據和圖像,研究人員發現,在「奮進」(Endeavour)火山口邊緣的古老岩石內側,發現一道長度約40至50公分,厚度約1公分的礦層,NASA科學家透過光譜分析,發現這層礦層有高含量的硫酸鈣物質,也就是常見的石膏。

由於石膏是由水沉積的礦物質,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科學家史桂爾斯(Steve Squyres)表示,此為火星上曾存在液態水的最佳證據。

研究人員認為,這層石膏條紋,是含有石膏等礦物質的液態水在石縫中流動,經過長年沉積後形成,這些礦層在地表受到侵蝕後暴露在表層,形成目前所見的石膏條紋。

火星上若確定曾經有液態水存在,則其曾存在過生命的可能性將會大增,同時也代表火星的地質和環境,與地球有許多相同點。對於科學家而言,這項發現將是NASA開始進行火星探測以來的一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