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被囚禁至今已超過一年半,為了讓世界持續關注這項人權議題,8日多位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以及國際人權活動者所組成的支持劉曉波委員會,在周六即將進行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前發出聲明,呼籲中國當局釋放去年的和平獎得主劉曉波。

支持劉曉波委員會由幾名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以及全球各地的知識份子、藝術家、人權活動者所組成,他們共同的目標為要求中國當局釋放劉曉波。

8日聯名這項聲明的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包括2003年和平獎得主艾巴迪(Shirin Ebadi)、1997年和平獎得主威廉斯(Jody Williams )、1976年和平獎得主馬奎爾(Mairead Maguire)和威廉斯(Betty Williams)等。

委員會表示:「劉曉波獲獎後一年,國際社會似乎都忘了他還被囚禁這回事。」 他們強調,劉曉波過去一年當中,除父親過世時曾短暫離開監獄奔喪,其餘時間皆被囚禁於獄中,毫無任何自由可言。此外,劉曉波妻子劉霞,在未經行政或司法審判之下,也受到中國當局不合理對待,遭軟禁一年。他們希望大家能持續重視這個人權議題。

美國國會所支持的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總裁格許曼(Carl Gershman)8日也強調,劉曉波的獲獎,將導致中國政府執法的合法性將會受到大眾質疑。

劉曉波是去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不過他在2009年12月被中國當局以企圖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判刑11年,2010年5月入監。而在緬甸釋放被軟禁近20年的翁山蘇姬後,劉曉波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仍無人身自由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