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今(9)日表示,如果明年1月14日當選總統,將利用就職前的空檔,以「總統當選人身分」訪問中國,甚至邀請國民黨、民進黨同行,表達台灣需要和平的善意,實質問題則等就職後再召開國是會議。

宋楚瑜天到台東親民黨甘泉黨部和民眾座談,並參加親民黨立法委員參選人林正二舉辦的造勢會。

宋楚瑜在接受香港、中國媒體訪問時,暢談兩岸政策和親民黨總統、立委選情。對於親民黨的總統選舉民意調查落後,宋楚瑜說,民調根本不準,而立委選舉部分,將爭取中間選民,訴求「3黨不過半,人民才有伴」。

兩岸政策部分,他說,基本上,親民黨支持九二共識,但和中國國民黨有差別,國民黨說九二共識有文件,民主進步黨說沒文件,「有沒有文件不重要,九二共識基本上是默契」。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總統馬英九只講「各自表述」,中國就講「一個中國」,他認為,這8字要一起講。

宋楚瑜表示,兩岸現在最重要的是共同搞好經濟,親民黨的兩岸政策競選主軸「兩岸和平」、「民生發展」,也就是「台灣試點、中國推廣、行銷世界」。

中國媒體關心宋楚瑜當選後,是否以總統身分訪問中國?他說,如果當選總統,會利用選後、就職前以「總統當選人身分」訪問中國,甚至邀國民黨、民進黨一同前往,代表台灣對中國表示善意和希望和平。

他說,只有在「全民共同參與、透明程序、民意監督」下才會談到實質問題,就職後,他會召開「國是會議」,並在國會繼續推動涵蓋前總統陳水扁「四不一沒有」和前總統李登輝國家統一綱領的「兩岸和平促進法」,兩岸問題不是哪個黨或團體可以壟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