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 CPJ)統計指出,由於中東和北非國家被囚禁的記者人數大增,全球今年遭判刑下獄的記者人數創下15年的新高紀錄,其中,以伊朗、厄利垂亞和中國人數最多。

該記者權益組織於周四(12月8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到今年12月1日為止,全世界共有179名文字記者、編輯和攝影記者遭到關押,較2010年增加34人。且近半數被拘禁在監牢的記者都是網路記者,有45%屬於自由投稿人。

伊朗以總數42人,連續第2年列為首惡;其次是厄利垂亞的28人,及中國的27人。再來是緬甸的12人和越南的9人。

該組織自從1996年開始統計國際間被關押的記者人數以來,中國是首次沒有被列入第1名的國家,而把寶座讓給了伊朗。這也是首次沒有任何古巴記者被列入該組織統計的被關押記者名單中。

CPJ執行長西蒙(Joel Simon)發表聲明指出:「今年繫獄記者人數空前飆高,立場超然記者首當其衝,主因是未能獲得體制支持,來對抗司法程序,以及在法

庭為自己辯護。」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該組織認為,中國是針對報導少數民族動態的記者加以打壓情況最為惡劣的國家。「(中國)政府殘酷鎮壓試圖為藏族和維吾爾族少數團體發出呼聲的編輯和作家。」該組織指稱,在中國被囚禁的27名記者中,有17人曾報導少數民族團體被壓制的情況。

而2005年獲「保護記者委員會」國際新聞自由獎的中國記者師濤,目前仍然在中國監獄服刑。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