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數百萬勞工工作安全的《勞工安全衛生法》修正草案昨(6)日遭到國民黨團及無黨聯盟提出覆議,送回朝野協商。此舉引發民進黨籍立委黃淑英及勞工團體不滿,今(7)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痛批兩黨團罔顧勞工權益,在石化業者的運作下技術性杯葛法案通過,他們要求立即召開朝野協商,務必在本會期完成立法程序。

黃淑英指出,近來重大工安事件頻傳,短短7天內發生3起工安事件,造成5名工人死亡,3名重傷,勞工的安全衛生保障顯然早已鬆動,有關雇主應負擔勞工安全衛生之義務及相關監督機制,早應立即有所檢討與修正。

她進一步指出,這次修法的主要內容包括,大幅課予雇主更多保護責任與積極預防措施,以確保勞工的安全衛生,例如修正草案中的六輕條款,明定業者違反法令未改正或「情節重大者」,可要求停工,但部分立委認為「情節重大者」文字定義不明,因此提出覆議,將法案送回朝野協商。

黃淑應痛批,國民黨及無黨聯盟的做法是技術性杯葛,所謂「情節重大者」是法律上常見的行政裁量用詞,像是《大眾捷運法》、《食品衛生管理法》等都有類似規定,用文字不明確為理由讓法案無法通過,根本就是枉顧勞工安全,希望朝野儘速協商,讓法案順利三讀。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直接點名國民黨立委許舒博,指許舒博惡意阻擋法案通過,他質疑:「你(許舒博)有出席衛環委員會嗎?反對的理由要說清楚。」

遭點名的許舒博則回應,任何修法都應秉持審慎態度,對於一些定義不明確的法條應加以釐清,而不是一個法令通過後,害企業關門,最後受傷害的還是勞工。他強調,自己並沒有阻擋法案通過,只是認為需要增加協商的時間。

國民黨團書記長趙麗雲也表示,與其修法倉促草率、殺雞取卵,最後導致勞資雙方嚴重對立,不如再充分討論協商,務必端出各界都滿意的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