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民間藝文界人士組成的「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日前召開記會,邀請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等三黨總統參選人針對文化政策發表政見,同時接受文化界的詢答。據了解,目前3位參選人都表達願意出席接受文化界提問之意。

前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因「音樂劇夢想家」事件請辭下台,然而藝文界不希望社會對文化政策的討論隨之淡去,因而籌組「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並在新任文建會主委曾志朗交接典禮場外舉辦「開學趴」,要求主委針對文化政策做出說明。11月24日更向3黨黨部遞交公文,邀請總統參選人公開發表文化政策,並公開接受文化界詢答。

據了解,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首先承諾願意出席,並已訂在15日下午1時30分至2時30分發表文化政策,也會接受文化人士問答。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也允諾出席,將在15日下午3時至4時進行發表及詢答。至於現任總統馬英九也同樣答應了藝文界的邀請,但日期尚未確定,仍在安排當中。

「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指出,所有針對總統參選人的提問都是公開募集,將透過籌備處部落格、臉書活動專頁等方式募集各界意見,希望能夠徵求文化界人士對文化政策的建言與提問,讓所有關心文化的團體或個人,都能在零門檻的情況下參與活動。

「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說,籌備處工作人員將彙整各界的提問與建言,整理成對三黨總統參選人公開詢答的問題,在公開政見發表前2天提供給各黨參選人,讓他們可以事先準備,到時候將讓3組參選人對這些問題做完整的回答。當天每位參選人都有1小時的完整時間,前20分鐘為總統參選人針對文化政策的專題發表,後40分鐘由現場文化界代表提問。

「文化界提問三黨總統候選人」第1場時間是15日下午1時30分,地點在世新大學管理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辦,將由蔡英文進行發表及接受提問;第2場則預定在同天下午3時在同地點舉行,由宋楚瑜接受詢答和發表;而第3場則由馬英九進行發表和詢答,時間則還在安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