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壹週刊」報導指出,馬英九總統曾約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碰面但遭到拒絕,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今(7)日表示,馬英九與張榮發昨天才共進午餐,張榮發還肯定總統改善兩岸與台日關係的努力與成果。

壹週刊報導指出,11月初馬英九選情陷入低迷,馬英九總統辦公室打電話給張榮發辦公室希望安排兩人會面,卻碰了軟釘子;報導還指出,張榮發甚至向集團成員表明:「這次政治獻金都不給」。這是因為張榮發至今還不滿國民黨未依約協助長榮集團價購國民黨八德大樓事宜。

據了解,長榮集團在2006年曾與國民黨商定以新台幣23億元買下八德大樓,為國民黨「紓困」,但長榮至今未取得大樓所有權,當時就有媒體報導,因為這件事讓張榮發心存芥蒂。另根據今年9月「壹週刊」報導,馬英九與張榮發因張榮發基金會(國民黨舊黨中央大樓)與八德大樓的買賣糾紛將對簿公堂,但當時國民黨與長榮曾發表聯合聲明駁斥該報導子虛烏有,並保留法律追訴權。

而這次傳出的「馬英九碰軟釘子」之說,范姜泰基表示,雙方確實曾計畫於11月中旬會面,但因當時張榮發剛從國外體檢回國,醫師囑咐要多休息,因此,才將兩人的會面時間向後延。事實上,兩人已在昨天中午於張榮發辦公室餐敘,張榮發肯定馬英九對兩岸關係及台日關係的改善,馬英九則肯定張榮發在日本大地震和汶川大地震,兩次慷慨解救助災民的義舉。

范姜泰基說,離開前張榮發還說「加油」,馬英九總統也回答「謝謝」,兩人會談約1小時,氣氛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