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說他的舉債是「建設留給子孫」,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7)日在嘉義新港奉天宮回應說,他花錢的方式讓人「驚惶」,連立法院及審計部都批評這些都是沒有效益的政府支出,「不是我冤枉他」。所以,明年要換一個可以勤儉持家的政府。

國債高築,朝野再度交鋒。民進黨今天也推出電視競選廣告,砲轟馬英九執政3年多來舉債超過1兆3千億元,是有史以來最敗家的總統。

而馬英九今日則在新北產業園區表示,「3年多來,我們增加了1兆多的債務,可是這個錢不是拿來花掉、燒掉,我們拿來投資基礎建設,我們創造的產值是我們投資的17倍,所以我們不是債留子孫,我們是建設留給子孫。」

對此,蔡英文回應說,現在這個政府很會花錢,3年多增加國家債務1兆3千億元。總統說,這是為了未來的投資;「我說這不是,因為他花錢的方法,我們大家都很驚惶,他的消費券那不是投資,是消費,他的擴大內需也是急就章」。

蔡英文表示,立法院及審計部都曾指出,這些都是沒有效益的政府支出。所以「不是我冤枉他」,明年換一個政府,可以勤儉持家的政府。

她強調,不該花的錢就不要花,留給我們子孫,讓子孫以後可以做別的事。所以要有一個勤儉持家的政府,花錢要有紀律,該花的錢就用,不應該花的錢,就不能花,要有效益,「花的值得」。

此外,針對民進黨執政的中南部縣市長批評行政院補助地方建設大小眼、動輒凍結地方建設經費,蔡英文也說,未來的政府,對人民不能大小眼。她說,先前民進黨執政規劃的建設,馬政府上台後則被他們停起來,「這種沒有信用的政府,明年換一個比較有信用的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