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對他們的歷任總統的一般印象是,在他們的任內老化得很快:頭髮灰白得比較快,也比常人早出現皺紋。伊利諾大學公衛學院教授奧祥斯基(S. Jay Olshansky)在最新一期的《美國醫學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所發表的研究卻指出,在34位壽終正寢的美國前總統中,有23位活得比同時代者的平均壽命還要久。

奧祥斯基教授指出,沈重的工作壓力可能是使歷任總統看起來老得快的緣故,但頭髮比較灰白和皺紋比一般人多並不會讓人比較早進棺材。

奧祥斯基說,美國歷任總統中,大多數具有大學以上學歷,家境優渥,並且能夠受惠於最好的醫師,因此他們比一般人長壽並不令人意外。

美聯社今日稍早的報導引述美國克里芙蘭醫學中心養生學院(Cleveland Clinic's Wellness Institute)院長羅易生(Michael Roizen)的觀點,指出人們的真實年齡(real age)是受到壓力和飲食等生活作息因素所影響。這些因素可能讓人保持青春,或者太快衰老。依據羅易生的理論,美國總統在任內衰老的速度是一般人的2倍。

羅易生認為,奧祥斯基的研究並沒有反駁他的理論,只證明了「要想選總統,要有異乎尋常的健康體魄。」

根據奧祥斯基的研究,34位不是死於意外的美國前總統之平均壽命是73歲,比一般人的平均壽命略短幾個月,但卻遠比用衰老理論所估計出來的平均只能活到68歲還久得多。更重要的是,其中有23位活過一般人的平均壽命,這幾位平均享壽的歲數為78歲。

美國歷史上有4位總統遇刺身亡,他們平均享年52歲。

奧祥斯基推算現任的歐巴馬總統的平均壽命為79歲,但因為其教育水平、財富和醫療資源,應該可以多活幾年,直到82歲。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